925日晚,由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第21新秀名师讲座在12号楼302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工业工程系吴永忠副教授主讲,主题为算法与科技垄断。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主要讲算法是什么,算法如何帮助互联网巨头脱颖而出;后半部分则围绕算法的利与弊进行讨论。整场讲座内容引人入胜,现场掌声连连。

 

讲座伊始,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算法的含义,吴永忠副教授以归属于双边市场的滴滴等平台为例,假设了乘客与司机的两个不同场景,让同学们讨论平台应该怎么帮助司机与乘客选择匹配。在这个讨论过程中,大家逐渐理解了算法就是在平台匹配订单的过程中,通过直觉、历史数据、未来规划等,对路径进行优化策略。

之后,吴永忠老师又分别介绍了美团的外卖费用采用的算法、电商及新媒体行业采用的个性化推荐算法、协同过滤算法、基于用户偏好值过滤的算法,抖音复杂的推荐算法等。通过这些案例的讲解,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算法的理解。

对全社会而言,算法到底是利与弊?讲座最后一部分,吴永忠副教授与在场的同学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吴永忠副教授认为,总体来说算法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其提高了商品和服务的价值、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同时也创造了价值;但另一方面,算法的出现也在某种程度上损害了用户、商家与劳动者的利益、提高了失业率,拉大了贫富差距。如同石油与土地资源,算法本身是好的,但科技巨头通过算法与大数据获得垄断地位,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导致算法的潜在弊端显现

讲座最后,吴永忠老师提出了两个开放式讨论,数据、算法与人才哪个对科技巨头更重要?”“拥有12亿用户的微信,应该视为我国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腾讯应该对所有使用者及同行开放吗?同学们纷纷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而讲座也随之圆满地落下帷幕!(文/2020级全日制MPAcc班 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