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晚,由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主办的2021年首期行业月系列主题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12号楼107室举行。本期行业月论坛主题为“全球疫情下的国际贸易——格局变化与复苏前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担任本场分享的主讲嘉宾。MBA/MPAcc/MEM在读学生和校友总计近120余人参加了本场主题论坛。

 

钟主任以三部分内容串联起本场分享:第一,新冠疫情暴发前的国际贸易格局(1800年至2019年);第二,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影响(2020年以及之后);第三,地缘政治经济与中国的应对策略。借助扎实、明晰的各项数据,结合不同行业的货物贸易现状,钟主任对国际贸易的过往、当下和未来趋势进行分析和解读。

他指出,自疫情肆虐全球以来,我们可以看到,第一,许多政府应对公共危机能力显著提升,面对经济现状能够迅速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平稳发展;第二,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初评估,工业生产强劲复苏,货物贸易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服务贸易仍弱于新冠疫情前。此外,IMF今年4月6日预测,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将比今年1月的预测更为强劲,2021年的增速预计为6%(上调了0.5个百分点),2022年为4.4%(上调了0.2个百分点),预计政策支持和疫苗接种将提振经济活动。随后,钟主任谈到,全球贸易的风险在于很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则是地缘政治竞争和不确定性,比如“美国的溢出效应”,也就是说与美国有关的不确定性是其他国家不确定性的一个主要来源。比如2020年9月1日,日本、印度、澳大利亚三国通过视频会议,通过的“供应链弹性倡议”。再比如日美将合作推进高技术领域(安全高敏感度)的供应链安全等等国际形势的影响因素下,终将导致加快国内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而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迈向世界第一,人民币将持续升值。

在问答环节,钟主任在解答“国际政治形势对国际经济的影响”“中国数字经济未来趋势”等问题时,向大家解读了自己对疫情下国际贸易的独到见解和认知。

本次行业月系列主题论坛在同学们由衷地掌声中结束,以“全球疫情下的国际贸易”为主题的行业月沙龙将于4月24日在107室延续该话题探讨,请继续关注!